close

最近開始覺得時間不太夠用。
待產包及去月子中心的用品正慢慢準備中,但總會擔心還有什麼東西沒準備到;
小堅果的用品也清洗了,感謝老天爺這幾個週末天氣都大好。

﹝100.8.14-34W4D﹞

W終於買了林合發的油飯回來讓我嚐嚐。
說實在,各家油飯嚐起來大同小異,不過我喜歡林合發的油飯在於:沒有魷魚,而且飯又Q又香。
可惜沒有買到雞腿,我想雞腿應該才是重點吧!
改天再請W買雞腿回來嚐嚐~

﹝100.8.19-35W2D﹞

這天感覺堅果的活動力有點低,早上肚子也不斷在宮縮中,很硬;
也因此搞的我很緊張,不斷拍肚子跟堅果說話,也一直在觀察胎動。
幸好中午用過餐後,堅果的活動力有稍稍恢復,開始在打嗝及腳踢。

當媽的真的無時無刻在擔心呀!

﹝100.8.20-35W3D﹞

今天的媽媽教室課程有:

第一堂:孕育一個優質寶寶--寶寶按摩
第二堂:讓生產更順利、更輕鬆--拉瑪氏生產法
第三堂:拉瑪氏生產法實務演練

之前就有聽過寶寶按摩的好處,可以跟北鼻建立良好的親蜜關係,更可以從這裡觀察到北鼻的需求。
期望以後我能做到呀!

拉瑪氏(拉梅茲)生產法是這次上課的重點,我想每個孕婦應該都有上過。

拉瑪氏主要有兩個重點:肌肉放鬆呼吸法

肌肉放鬆

透過一種像是催眠的方式來讓自己放鬆。
這個練習是 當快生產,子宮開始收縮時,產婦能讓自己放鬆,使得足夠的氧氣能輸送到子宮和胎兒;
而且還能節省體力,並減輕疼痛與不適,甚至還可以 協助縮短產程。

呼吸法

stage1:慢速呼吸法

時間:子宮頸口開約0-3公分;宮縮5-20分鐘一次,每次30-60秒
子宮收縮開始→廓清式呼吸(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)
吸二、三、四 吐二、三、四 (大概是吸5秒鐘,吐5秒鐘)
吸二、三、四 吐二、三、四
吸二、三、四 吐二、三、四
吸二、三、四 吐二、三、四
子宮收縮結束→廓清式呼吸(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)

stage2:調整式呼吸法 (此時在醫院待產了)

時間:子宮頸口開約4-8公分;宮縮3-5分鐘一次,每次60秒
子宮收縮開始→廓清式呼吸(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)
1-2-Hee,12-Hee
1-2-Hee,1-2-Hee
1-2-Hee,1-2-Hee
子宮收縮結束→廓清式呼吸(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)

stage3:節律式呼吸法

時間:子宮頸口開約8-10公分;宮縮2-3分鐘一次,每次60-90秒
子宮收縮開始→廓清式呼吸(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)
Hee-Hee-Hee-呼
Hee-Hee-Hee-呼
Hee-Hee-Hee-呼
Hee-Hee-Hee-呼
子宮收縮結束→廓清式呼吸(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)

stage4:哈氣運動
時間:胎頭娩出時
哈氣-哈-哈-哈-哈

用力的技巧 (懷孕後期的孕婦不要練習喔~)
子宮收縮開始
吸-吐-深深吸一口氣
閉氣用力(約10秒),吐-再吸一口氣
閉氣用力(約10秒),吐-再吸一口氣
閉氣用力(約10秒),吐-再吸一口氣
子宮收縮結束

聽說要做這個用力的動作,第一胎大概要耗費2小時。
天啊~以我這麼差的體力,該如何是好?

以上的重點都是要每天練習,然後讓它成為一種反射動作,醬子陣痛時才會記得使用。
但,怎麼可能啦!我到時一定痛到哀哀叫。
我想W需把這些技巧記的比我熟,醬子到時他才能當指導員指導我。
這也難怪媽媽教室總要準爸爸跟準媽媽一起來上課呀!

紀錄:媽咪體重52.4Kg
(天啊~才一週就胖了0.9Kg?!我要小心了我。)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