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以來,把許多歡樂聚餐、旅行......的人物照片放在pixnet,因為欣賞該相簿簡潔的風格,而且容量夠大,加上可以加密,所以從93年夏天開始,我放了很多相本在那裡。
去年pixnet曾發生過一次板主將某些帳號的相片全部刪除。那次,我僥倖逃過一劫,但沒想到,時隔不到半年,恐慌再度襲捲,而這回,不幸如我,沒得全身而退。

心血來潮,點了自己的相簿(其實也不用超連結了,因為裡面空空如也!),看到裡面半張照片都沒有,我嚇了一跳!連到pixnet板主的網誌一看,晴天霹靂的消息,讓我難以置信。
3月31日,是的,就在愚人節前夕,pixnet再度把某些帳號的照片弄丟了。根據公告--帳號ID倒數第二碼為1和8的,照片已確定救不回來。我懷著緊張的心情,查詢著我的ID
不消幾秒,結果出現,讓人心碎的數字,宣判著我相本的死刑。
﹝2‧7‧9‧1‧3﹞
那該死的〝1〞,刺眼的在我面前示威。很無奈,也很無力,因為我除了嘆氣外,似乎挽回不了悲慘的局勢。pixnet板主補償方式為增加這些帳號的相本容量1G。
1G,如果沒有遺失照片,而平白無故增量1G,我或許會興奮的尖叫;但是,用象徵永恆的照片記錄,換來的1G,除了苦笑外,我實在無法有多餘的言語。
當然,上傳至pixnet的照片,在我電腦硬碟裡,還是存在著。只是,硬碟裡,照片就只是照片,清晰的影像,然後再加上一點點淡淡的記憶。而從前上傳至pixnet的照片,有著我當下詳實記錄的心情,除了影像外,似乎多了更多情感的悸動。這些,並不是增加1G容量所能取代的。
不能多加埋怨,畢竟免費的空間,我不能有太多的奢求。面對這次的風波,我意識到網路上的空間雖然無償提供給使用者使用,但是,還是要有心理準備隨時它會掛掉的風險,除了備份以及狡兔三窟外,我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方法因應。
忽然,我想到,這次是網路上照片消失,硬碟裡還有照片;如果下次,我是說假如,sina掛掉,然後說我部落裡的文章全消失,我想我大概會痛哭,然後要很久很久才能回復心情吧!因為,這裡的文章我都沒有備份耶~
開始,思考備份部落文章的必要性。

【番外篇】
1.對於喜歡看我相簿的朋友們我感到很抱歉,因為之前的那些照片我不會再重新上傳,畢竟失去了當下的感覺,我再也寫不出來那時的感動。相本還在考慮要不要刪掉。至於未來,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把照片放在pixnet吧!(沒辦法,誰叫我喜歡它們家的版面!)
2.該死的pixnet說會自動增加1G,結果也沒有,還要自己去討,該死的小老百姓,就是這麼沒尊嚴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