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71025-1

 原以為週末會延續週五的壞天氣,沒想到,一起床迎接我的是陽光普照的大晴天。
因此,W及我按照原訂計劃,在用完brunch後,前往今天的目的地--板橋林本源園邸

林本源園邸又稱林家花園。
會決定要去林家花園,其實是受jojo的影響。
九月時,jojo去了趟林家花園,看了她的介紹,讓我覺得那裡應該是很值得一逛的地方。

大約在中午近1:00時抵達林家花園。
不忘拿張13:30參觀三落大厝以及聽導覽的導覽證。
這我一定要說一下,參觀這種大花園真的很需要透過專業導覽的解說,將我們領進門。
因為處處都有其涵意,一不小心,你可能就錯過那精彩的造景、富麗堂皇背後的闊氣。

其實我應該要好好介紹林家花園,因為真的心裡有很多感觸;
可是勒,大家也知道我很懶呀,
加上jojo寫的很仔細,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到她家看唷~


【延伸閱讀】
一個人的旅行-【遊台北】林本源‧尋古


小女子在這裡就不負責任的獻上幾張照片給大家看看,
相信看了之後,大家應該會為林家這家大業大感到羨慕與不可思議吧!

971025-2

 一進入後,右側是一整排樟樹,還有低矮的桂花在迎接我們。
不過可能現在不是桂花的開花期,所以沒有聞到清新的桂花香,很可惜。

光看這幾十公尺的距離,才能進入三落大厝或者觀稼樓
就可以看出要進入大宅院,果然是需要有好腳力。 XD

971025-3

 觀稼樓的名稱由來,是因為可以登上二樓看觀音山下林家田園裡農夫耕作而命名。
可以想見當時林家所有擁有的田地真的是遼闊呀!

觀稼樓前的書卷牆,象徵開卷有益。
也是林家希望後代子孫都能多唸書以考取功名。

971025-4

 這扇窗是在觀稼樓看到的。

林家花園裡各建築,都有其各自的特色。
觀稼樓這裡也看到非常多的花窗,花窗樣式包含:
南瓜形橘形桃形石榴形冰裂紋龜背紋竹節
這些形狀的花窗,都包含了福氣的意思。

這扇花窗就是冰裂紋。
據說觀稼樓的三扇冰裂紋花窗,原本圖案都不相同,
但在維修後,這三扇的花窗圖樣都相同了,原因是修築的師傅只會這種花樣。

在保存古蹟中,那一步步的艱辛,與用心,在內心感受到心疼與不捨。
只能說很感動政府與民間的用心付出。

971025-5

 汲古書屋是藏書及讀書的地方。
設計了六扇門,以利出入。
而且六扇門上還有機關唷~
當雨下很大時,可以透過隔板把鏤窗關起來,
這部份不用到釘子,只靠一個木工小機關就可以輕鬆關起窗~
用說的不精彩,一定要到現場看導覽員示範才酷。
因為聽說這木工曾經壞掉,發包了一年才有人會做呢!
看來流失的木工技巧,真讓人為古蹟的未來擔心。

汲古書屋的窗戶往內拍,高掛的燈真的很有古代的書房氛圍。

971025-6

 側拍來青閣

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的地方。
登上來青閣遠眺,大屯、觀音等山憬然入目,所以稱之為來青。

相傳來青閣曾招待最高位階的貴賓為:台灣巡撫劉銘傳及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
由此可見,林家在當時無論政商都很有份量。

來青閣對面有個亭子,叫開軒一笑亭
當貴賓來時,林家會請戲子在這亭子表演,而在來青閣觀賞的貴賓一開門就可以歡笑。

971025-7

 林家花園處處都可以看到園林藝術的技巧。
曲折的迴廊,在轉折之間,可以發現時而昏暗,時而明亮,有柳暗花明之驚喜。
而且透過遮掩的牆,還有橫虹臥月橋,都是為了讓人不一眼看清整個花園的藝術。

這迴廊還有一個厲害之處,就是雨天時可以透過迴廊逛遍整個林家花園。
可見當初花園在設計時,就考慮到雨天的方便性。
所以有機會我也想趁雨天來欣賞濛瀧美的林家花園。

971025-8

 定靜堂是林家招待賓客,盛大宴會的地方。
在它前面,有兩個象徵圓滿的出入口;透過這出入口也可以窺見框中有畫的美感。


偌大的林家花園,當然不是只有這些景色。

三落大厝是林家住的地方,看到裡面二房及三房不能住主屋,
甚至二門不能邁,覺得以前女孩子真可憐。

方鑑齋是騷人墨客吟詠唱和的地方,牆上還可看見留存下來的詩詞。
要看清自己除了銅鏡、水面之外,就是以古為鑑,方鑑齋即取其意為名。

香玉簃為遊憩觀賞花卉之所,就是以前女眷們常來逗留之處。

榕蔭大池有仿林家漳州故里山水之假山及各式亭子。
這假山有遠看很像很大,當人走入其中卻發現山很小的奇妙假象,很有趣。
疊亭裡有個女人靠,是為了讓女子穿大裙子好坐而設計。
還有一個釣魚磯也是要讓女子可以在此處釣魚用。

除了林園造景讓人看不膩外,還有養猴子及孔雀(鳳凰)的原因是取其封侯諧音。
汲古書屋前的軒亭,造型如同棺材是取其升官發財
龜殼形狀代表,菱形代表祿,拱門造形代表
螃蟹拿著筆,代表希望林家後代子孫都能金榜(螃)題名


還有好多好多,實在說不完的典故。
光是聽導覽員介紹就花了兩小時,W及我再重新遊歷體會拍照,又花了兩小時。
走得我腿快斷了,但還是覺得沒有逛透徹。
還有更多可以用心體會的一磚一瓦、一草一木,都讓我讚嘆造景的技術。

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看板橋林本源園邸的網站介紹,還蠻仔細的。
先看完網站再親臨現場觀看,會更能看出那奧妙的建築及園藝。

下次有機會,我還會想再拜訪林本源園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