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970617-1


內灣線,大概是除了縱貫線之外,我最熟悉的鐵路線了吧。

第一次搭內灣線,要追溯到國小高年級時。
那時,我剛分了班,代領我的楊老師是個經驗值豐富又熱血的老師。
教育孩子用仔細的態度,而運動玩樂也樣樣不讓我們缺席。
舉凡家庭訪問、校內烤肉、校外收割完的田裡焢窯......

五年級時,全班到新竹火車站搭往內灣的電聯車。
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內灣。
在熟門路的老師代領下,我們在當時尚未商業化的內灣街上逛;
也在純淨無汙染的內灣油羅溪裡玩水、撈魚,那沁涼的溪水,我到現在還感覺得到。

國小畢業時,學校沒有安排畢業旅行。
楊老師為了讓我們的童年劃下一個完美句點,於是安排我們到內灣尖石露營。
兩天一夜全班永難忘懷的畢業旅行,在老師及幾位熱心家長(包含我爸)的照顧下展開。

辦了入山證,穿過了內灣市集,來到山的更裡面。
悠靜的山谷裡,只有翠綠及蟲嗚。
搭了帳篷,升了火,烤了肉,舉辦了營火晚會。
夜晚在帳篷外數寂靜夜空裡的星星,然後進了帳篷內繼續和同學好友聊天。
清晨率性的在溪邊盥洗,在大自然呼喚裡清醒的感覺真好。

結束了兩天一夜的假期,領上畢業證書後,也正式和我無憂無慮的童年說掰掰。
但我怎麼也忘不了,曾經和國小同學一起在溪邊玩水的嬉鬧聲。
970617-2


長大後,有好一陣子沒有再到內灣,因為外面的世界太花花綠綠惹人注目。
唸研究所時,和國中幾個要好的朋友在某個夏日相約到內灣走走。
因為路程的關係,我們是從竹中火車站上車。

年老失修的車站,沒有售票員,更遑論剪票唄。
曾經風光一時的車站,不知道曾幾何時也在歲月中斑駁。

搭上了幾近客滿的電聯車,假日的內灣真的無與倫比的熱鬧。
或許是太久沒去內灣,市集裡各式各樣的小販都能引起我注意。

970617-3


後來研究所畢業時又和研究所同學去了一趟;
去年也和部落格認識的古拉及大哥順路去晃了一下。

熱鬧依舊,但我在人聲鼎沸中,已經看不到我童年的記憶。
潔淨的小溪,現在滿滿的人潮;內灣市集裡,商業氣息濃厚。

唯一不變的是,不管去再多次內灣,跟不同的夥伴就會有不同的火花,
而這些火花,都深烙在我腦海裡,成為回憶裡最燦爛的扉頁。



【番外篇】
1.如果可以的話,請大家到內灣線來幫我加油。
2.全家便利超商活動:青春鐵道紀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