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當你看完〝好人篇〞後,是不是對這個社會感到些許欣慰?不過凡事都有一體兩面,有好人,當然也有壞人嘍~雖然這裡的壞人不致殺人、放火,但也夠我們這群小小市調員心灰意冷了。請各位看倌慢慢欣賞本集故事-壞人篇。
發放問卷時,遇到不少好人,也遇到不少壞人。而當遇到壞人時,心酸只能往內心吞,表面上仍然要笑容可掬的謝謝他,但其實心中不曉得罵他多少回了。以下簡單介紹幾種壞人類型,當遇到這類的人時,只能苦笑,〝吃苦當吃補〞了。﹝類型一:懶得理你型﹞此類型的人,通常遠遠看到你就開始裝死,不是低頭快步走,就是狂看手中的發票,接著再擺副臭臉,想用此種殺氣來阻止你的試探。若不死心趨前詢問,通常會得到以下兩種反應:1.把你當成空氣一樣沒看到,對你說的話充耳不聞,繼續快步走;2.臭臉依舊,嘴緊閉,拿起手揮一揮,意思是:不要。此時你有再大的熱忱,也會因此而熄滅。﹝類型二:假裝很忙型﹞此類型的人,拒絕填答問卷的理由通常是:我很忙、趕時間、沒空。如果他真的很忙、沒空,那就算了,畢竟別人的時間很寶貴。但偏偏有人明明很閒,推著推車在等人,或者悠閒的晃來晃去,堅持不幫這個忙。然後我發現當我做完幾份問卷時,他老兄/老姐還在服務台附近晃。此時只能說怒火中燒,超想質問他怎麼那麼小氣啊!﹝類型三:你誤會我型﹞此類型的人,通常在我開始講沒幾句話時就硬生生打斷,然後不聽我解釋,用極為恐怖的聲音說:「妳這是騙人的,會洩漏出我的資料,我不要!」拜託,先生/小姐,你也聽我說完嘛,又不用留姓名電話住址的,回收完的問卷,混一混,誰知道您是圓是扁吶?﹝類型四:教壞小孩型﹞此類型的人,一開始會欣然接受你的詢問,待問卷填答至一半時,他/她開始說:「唉唷,既然是用打勾的,妳自己回去勾一勾就好了嘛...」於是我只好陪著笑臉求求他/她繼續幫我填寫。廢話,既然你開始填了,我又怎會放過你?再者,如果你的小孩也這樣做作業的話,嘖嘖,你會怎樣?﹝類型五:嫌東嫌西型﹞此類型的人,相同也會接受填寫問卷的請求,但邊填邊說:「這個問卷這樣設計怪怪的...」然後開始碎碎唸,並開始生氣的批評,好像這問卷一文不值一樣。聽到這種建言,通常我是應該開心的,但老兄,你有必要對我發脾氣嗎?就算我有再大的容忍,也是有個性的耶!﹝類型四﹞、﹝類型五﹞的人是否該歸類為壞人?說實話他們也都幫我填了問卷,我實在不該那麼沒良心將他們的好心(?)放在地上踐踏。可是當你發現有人是用另一種心態來對你時,這種懸殊的態度會讓人血壓升高。例如:有許多好心的爸爸媽媽幫我填問卷時,他的小朋友在旁邊小吵鬧,而小朋友的父母就會說:「我在幫姐姐寫作業,你不要吵,一下下就好嘍~」;還有也同樣研究所畢業的人,說我的問卷設計OK,頁數也不會太多(因為有一堆人說太多,甚至連唸過研究所的人也如此認為);......。形形色色的人我在這短短一個月,認清不少。仔細想想,好人不少,但為何當時我在發問卷時總覺得發得痛苦?原來,人是會選擇記憶的,美好的事物會長駐心頭;而不好的事呢?就等時間慢慢將其抺平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