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0627-1

雖然沒什麼美術細胞,但偶爾還是需要多充實一下心靈。
國立歷史博物館近期展出〝驚豔米勒  田園之美畫展〞,
因為W頗感興趣,所以就去參觀看看。

當天天氣實在有夠熱,而且要入場的人龍排得好長。
邊排隊邊聊天邊拍照,好像過了十幾二十分鐘才入場。

關於米勒的生平及畫作風格,在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已經很多,
我就不要自不量力的抄過來了,而且我對藝術的理解力也不強,
所以還特地租了一台導覽機,準備好好用心體會憾動人心的畫作。
970627-2

原本對﹝拾穗﹞這幅畫沒特別的觀感,只知道它頻繁的出現在各種商品上,
聽了導覽的解說,看了文字的描述,我才知道,這幅畫有著深厚的意義。

畫面前方三位拾穗的婦女,可能是祖孫三代,
最左邊的為最年輕的女孩,最右邊的可能是祖母。
在當時,貧窮的人家只能撿拾收割完後散落在地上的麥穗,
相較於畫面遠方收割後歡愉、大豐收的景況,
彎著腰、非常辛苦撿拾麥穗的婦女,格外顯得心酸。

畫作裡的三位婦女,頭上的頭巾分別為藍色、紅色及黃色,
這三種顏色讓整幅畫的主題愈加明顯。


米勒很擅長畫田園風光,尤其是對人物歷經風霜的勾勒,
當時的他花了很長的時間,居住在巴比松觀察農家生活,
所以讓他畫中的人物,雖都是市井小民,卻忠實呈現他們辛勤的一面。

關於拾穗的畫作,在展覽裡共有三幅,除了米勒的之外,還有另兩位畫家的畫作。
可惜在當時,米勒﹝拾穗﹞這幅並沒有獲得青睞,
因為那時的評判家認為,米勒的畫太過於寫實,他們比較偏好希臘完美女神似的拾穗畫作。

970627-3

這幅﹝晚禱﹞,在我尚未到歷史博物館參觀時,某天湊巧在電視上看到解說。
解說人當時說:
遠方的教堂上有十字架的圖案;右方女人與旁邊的推車成為一個十字;
左方的男人超出地平線,所以也成為一個十字;
在這幅畫裡隱含了很多十字架,也透露出當時的信仰......

我光是聽到這裡,已經覺得:天啊~如果要醬子看畫,那我真的要去好好學美學歷史了。

不過聽了導覽機的解說,我覺得即使沒有看到畫家所要呈現那層精神層面的意義,
也已經對畫作有了另一翻體認。

原本米勒心中的﹝晚禱﹞並不叫﹝晚禱﹞。
最初他想呈現的是農家欠收,心酸的畫面;
可是當他朋友看到畫作時,即刻聯想到禱告,所以米勒才在遠方加上了教堂,
然後畫的解釋變成了:傍晚,聽到遠方教堂傳來的鐘聲,
採收的人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祈禱謝天。


我不是教徒,但是當我站在﹝晚禱﹞這幅畫前,卻有一種寂靜安詳的感覺。
雖然替農作物欠收感到當時貧窮人的辛苦,但卻被米勒用畫傳達出那種氣氛而折服。
拾穗﹞也是,乍看這幅畫時,我沒特別的感受,
但經過解說後,我竟然覺得貧人與富人之間的差距,在這畫裡顯得好心酸~
也或許是如此,米勒的畫才讓後世覺得不同凡響吧!

970627-4


春天﹞是米勒晚年的畫作之一,當時他分別要創作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幅畫。
然而他卻未完成﹝冬天﹞就與世長辭了。

米勒花了五年,去勾勒他心中的﹝春天﹞。
這幅畫在現場看真的還蠻有春天,百花初綻,色彩繽紛,空氣清新的感覺。
啊~法國的楓丹白露真的好讚哦~

鄉間小路,消失在遠方地平線,是這個時期創作的特色之一。
還有跟攝影技巧相同的將畫分成水平三等分,然後讓地平線在三分之一處,也是特色之一。


W非常喜歡這幅﹝春天﹞,相較與﹝拾穗﹞、﹝晚禱﹞帶給他的感動,
這幅呈現的感覺完全不同。

在這次展覽中,不止米勒的畫作讓人驚豔,還有一些畫也頗讓我開眼界。
例如有一幅畫是在描述牛耕種在翻土的情景,
每一個經過那幅畫的人都忍不住驚呼:這是畫嗎?這根本是照片吧!
由此可見其畫作有多麼的真實,而且那個畫家還是女生呢!

在我寫完自己印象中聽到導覽機的解說,再加上自己的感想後,
才發現歷史博物館有針對這三幅畫作寫詳細的說明,
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官網看看!

當然,我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去現場看畫,
大師級的作品,一定要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到那種震懾與無與倫比的感動。


【相關連結】
關於米勒特展
展覽作品-拾穗
展覽作品-晚禱
展覽作品-春天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