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0515

昨天和Carol及Carol的朋友們一起到電影院欣賞《心動奇嘖》特映會。
還沒看之前,Carol就跟我說這齣是賺人熱淚的電影。
因為主角是小狗。
通常有動物的電影(尤其是人類忠實朋友-狗),都很感人。
2004年10月23日,下午5點56分。以日本新潟縣中越地區為震央,發生震級6.8的地震,被命名為「新潟縣中越地震」,以鬥牛和鯉魚產地聞名的山古志村(現已改名長岡市)也因為新幹線軌道損壞而被完全孤立,整個村莊受到毀滅般的破壞。不過,有個故事卻給予了在山古志村失意深處的人們勇氣。就在地震發生前不久,母狗「瑪莉」生下了三隻幼犬,地震發生後,當所有人都安全撤離災區時,卻僅留下瑪莉和她的三隻幼犬。在斷垣殘壁、沒有食物的荒廢災區中,憑著自己守護了孩子16日後和三隻幼犬一起平安歸來的瑪莉,激起大眾的感動。「與孩子一起存活下來」的模樣,不僅給予當地受災者勇氣,也大大激勵了中越地震後的復興。

描述這件真人真事的繪本《山古志村的瑪莉與三隻幼犬》(文藝春秋刊),在中、小學生中成為話題,銷售15萬本,成為現在最熱賣的書。在這個原作的原地,在新潟縣長岡市、三條市的全面協助下所拍攝出來,充滿勇氣與感動的故事,就是電影《心動奇嘖》。


--擷取自心動奇蹟官方網站


劇情裡的地震與最近的四川大地震一樣驚心動魄。
甚至讓我憶起921地震的景象。
這種大自然的災難,真的很難去預防。
而人類,在此時顯得異常脆弱及無助。

整個故事,圍繞在山古志村,聚焦在石川一家人。
飾演兄妹的兩個小童星,我都曾看過他們在別齣戲的演出。
飾演哥哥亮太的童星曾經在Engine裡出現;飾演妹妹彩的童星則在螢火蟲之墓裡出現。

我不得不說這個飾演妹妹的童星真的很會演戲。
無論是在螢火蟲之墓或者心動奇蹟裡,每一聲哭喊,都能讓人聞之鼻酸。
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是我失去純真的那一面還是怎樣,覺得她飾演的角色都有點任性,
所以即使她哭得悽慘,我頂多心酸酸,卻流不出淚。(←沒心沒肝?)

也或許我覺得萬物都有其自己的生存之道。
尤其在艱難環境中,動物們比人類的生命力更強韌。
所以當救援直昇機沒有將瑪莉及小狗們接離災區時,雖然我看到瑪莉眼中捨不得小主人離開,
但我認為她懂小主人的心情,也懂救援的道理,而且她可以自己堅強的活下去。

所以,我沒有哭。

整齣戲讓我感到最最最催淚的點,竟然是石川爺爺。

當日式木造老房子倒塌,爺爺用自己的身體,為孫子抵擋重物,
然後在撐過很長一段時間,當精神、壓力,及流血受創的身心都達極限時,
他對孫子說:「爺爺已經撐不下去了」,然後開始祈禱上蒼,不要那麼快帶走可愛的孫女,
還要已經過世的媳婦要在天上保佑孫女。

我實在對親情這條路線完全沒輒,當場哭到不行。

也幸好,後來瑪莉汪汪叫的聲音,鼓舞了爺爺,讓他決定好好打起精神,要抱持著希望。

獲救的爺爺在醫院哽咽的說:「很抱歉,沒法把瑪莉救出來.....」時,我又哭了。

厚,石川爺爺你真的贏了,賺走我的熱淚。


這齣戲的重點,雖然是focus在瑪莉及她的三隻小狗狗,
也說明了人類與狗之間那種微妙像家人的情感,
但是可能結局是我猜測中的Happy Ending,所以後來的劇情我倒沒有哭得太誇張。

不過在看了齣戲後,我想以後我應該比較不會嚷著要養狗養貓了。
因為我應該像劇中小女孩一樣無法承受小狗小貓的離開。
避免國中時我曾為我家狗哭過的情景重來一次,我看我還是不要養好了。



【番外篇】
今天湊巧在新聞裡看到,四川地震裡救出一位3歲的小女孩。
她奇蹟似的生還,因為她的父母替她擋下了斷垣殘壁,犧牲了自己。
這就是長輩對晚輩的一種呵護,無論在何時何地,都讓人動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