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50228-1
過年時台中的好天氣,讓我現在在台北好想念,尤其今天又是個陰雨綿綿的假期,哪裡也不能去,整個人快發霉,只能回味陽光普照的畫面。
早在去年夏天就想去〝后豐鐵馬道〞騎自行車,不過我的一堆藉口,使得這趟旅程一直到今年才實現。也幸好是在冬天去騎自行車,否則炙熱的陽光恐怕會讓我曬到變小黑人吧!

從后里馬場前出發。騎著雙人協力車,在第一段上坡時其實我已經感覺到由腳傳來的痠,天曉得這時才開始騎車不到10分鐘,而且我還在後座小小偷懶,看來我真是個肉腳的上班族!但是為了看那美麗雄壯的花樑鋼橋,拼了老命我也要繼續向前衝。
950228-2
沿途鄉村風光讓人看了心曠神怡,呼吸著新鮮的空氣,拋開城市裡的煩悶,徜徉在大自然中。沒多久,到了著名的〝九號隧道〞。全長1273公尺的九號隧道,曾是火車舊山線的軌段,廢棄許久後的現在,才改為后豐鐵馬道的一個重要景點。進入隧道後,呼吸著有點潮溼又冰涼的空氣,微微亮的照明,看不見前方的出口,若不是路上還有一堆遊客,我實在有點怕。
像光點般的出口,在前方向我招手,心情終於豁然開朗起來。離開陰鬱充滿泥灰的隧道,花樑鋼橋氣勢磅礴的映入我眼簾。
在不甚平穩的橋面,騎著自行車,我努力呼吸著這裡清新的空氣;橋底下的大甲溪水淙淙流洩,在鋼骨橋樑中,與陽光交織成一幅美景。382公尺的長度,在流水聲、山谷間壯麗、陽光流洩與鋼橋交錯的影像中,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。
950228-3
很是努力的終於騎完了后豐鐵馬道,旅程進入了〝東豐綠色走廊〞。走廊開端是舊朴子口車站,本來想要好好拍張照的,可惜一堆老弱婦孺佔據了車站月台。唉,這大概是在過年人潮洶湧旅行的悲哀吧!
這條綠色走廊真的名副其實。因為一路上看到更多的鄉村景色,綠色各式農作物隨風起舞在整條自行車道旁,偶爾有些粉嫩的花朵,讓整段旅程更添豔麗。
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當原本規劃適合全民休閒運動的自行車道,變成商人營利的觀光地後,好像原本的自然氣息,也硬生生的銳減好幾分。
950228-4
並沒有騎完整段綠色走廊,除了時間的關係外,也包含我透支的體力(?)。想到還要折返回原點,我實在有點腿軟。回程時,適逢傍晚,大批人潮也都要準備趁夕陽西下前回到后里馬場。
第一次看見如此驚人的景象,像螞蟻雄兵似的自行車人潮,就這麼塞在花樑鋼橋上。短短的三百多公尺,用走的(大家都牽著自行車)總共費時大約半小時,而且此時山谷吹來陣陣的冷風,天啊~我當時超想趕快離開橋上的啦!
結束了半天的行程,整個人快累攤了,不過卻感覺很有趣,或許,下次再找個人潮較少的日子,再騎一次鐵馬道吧!

ps.后豐鐵馬道半日遊的照片在這裡

【照片說明】
圖一:雄偉的花樑鋼橋。爬上旁邊的欄杆拍的,只為了避開人潮,小朋友不要學唷,姐姐是有練過的!
圖二:朴子口車站前的地標。唯一沒有人潮可以讓我拍得美美的地標。
圖三:后豐鐵馬道。
圖四:鐵馬道沿途的標誌。覺得還挺有特色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