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941109-1.JPG
很久前答應弟弟,一旦領到薪水,絕對要請他大吃一頓;終於,居住在同一片天空下的我們,總算在我工作邁入第三個月時,抽出一天,準備好好打牙祭!火紅醒目的字眼映入眼廉。門口排隊擁擠的人潮,夾雜著嘰哩呱啦的日語、韓語,熱鬧非凡;透明櫥窗裡,看著廚師忙進忙出,溫熱的蒸氣,盈滿斗室。
是的,這就是聞名中外,以小籠包為著名的〝鼎泰豐〞。
懷著一種近乎朝聖的心情,忐忑不安,除了第一次到這種超有名氣的餐館用餐之外,還多了一股嚇人的貴氣。這種〝貴氣〞你懂的,這時才想看緊荷包,似乎有些為時以晚。不過人這輩子總有些東西,非得要嘗試一次不可,否則,就好像白來這一遭。
身著深藍色,看似專業制服的服務小姐,訓練有素的一貫動作,趁著我們還在等待,絲毫不浪費時間的請我們點餐。本來以為點完餐還要等個半小時以上,不過人來人往的快速,不消十幾分鐘,弟弟和我就上樓入座。
不甚寬敞的樓面,每一桌椅,取得平衡;似有些擁擠,卻又忙碌像港式茶樓,在侷限空間裡,一切如‧夢‧似‧真。我,如同鄉巴佬似的,睜大雙眼,想把一切新鮮人、事、物,盡‧收‧眼‧底。
941109-2.jpg
喝一口熱騰騰的茶,在腦海裡搜尋這似曾相識的味道,若沒有錯,應該是香片。印象中的香片,由於是用較不優等的茶葉泡製而成,所以總在喝完後,在口腔裡空留澀味,若不是為了解膩,實在不怎麼好入喉;然而,這兒的香片茶,飄著淡淡的香味,清澈的口感,喝完後,口腔裡散發清香,會讓人產生想一喝再喝的慾望。
還在品茶的當口,熱呼呼的小籠包初登場。﹝小籠包(170大洋)﹞應該是鼎泰豐的鎮店之寶,幾乎人人到這兒,非得點一籠來嚐嚐不可。看著小籠包上精細手工摺痕,聽說這兒的師傅很講究,會給每個小籠包固定的摺痕數,不過我忘了要幾摺,也沒有數(都想趕快動筷子了,誰還有心情數幾摺啊?)。
輕輕的用筷子,備感呵護的挾起小籠包。薄薄的皮兒,看起來裡面充滿湯汁,但是,挾起來的動作絲毫沒有影響小籠包的外觀,師傅的功夫在此展露無疑。一口咬下,香嫩的內餡,充滿口中;油亮鮮美的湯汁,盈滿整個湯匙。
941109-3.jpg
隨後登場的是蝦仁燒賣。話說,好像每個到鼎泰豐的人,都必點這道﹝蝦仁燒賣(290大洋)﹞,可見它也是道不容小覷的極品吶!
橘紅色的蝦子,閃閃發光,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;每個燒賣,就像是一朵花,一籠燒賣,看起來就像朵朵花開一樣的美。燒賣的口感和小籠包相距甚遠,沒有小籠包的軟嫩,稍微帶點Q勁兒,是麵皮的嚼勁兒,實不相瞞,我愛死了這種口感,或許有些人不愛;但是新鮮的蝦子,無疑在向你招手,所以我相信任誰也忍受不了鮮蝦的美味。雖然,其價格,高得讓人咋舌。
光這兩籠,當然沒法滿足肚子餓的弟弟,加點了一道﹝肉絲蛋飯(140大洋)﹞,順便嚐嚐這平易近人的料理。粒粒飽滿的飯粒,沾著油亮,在燈光下,就像寶石一樣閃閃動人、晶瑩剔透。嚐一口,粒粒分明,軟硬適中的飯粒,充滿肉絲香味,我對於飯並不會太挑,但就是不喜歡吃軟軟溼溼的飯。
941109-4.JPG
總括來說,對於小籠包,我個人覺得so-so,除了師傅的手藝很讚,能讓小籠包的摺痕這麼漂亮,以及皮薄湯汁多,皮兒卻不會破掉的技術讓人忍不住豎起大姆指之外,其實嚐起來的口味,和其餘小籠包大同小異,就是一種會讓你感覺到有點鹹、有點膩的味道。(香片茶的存在,是有其必要性的!)
至於蝦仁燒賣,個人挺推薦的,尤其愛海鮮的朋友啊~一定不能錯過這道港式飲茶的經典,這是外面燒賣比不上的美味~肉絲蛋飯也是不賴,如果一定要吃到飯才會飽的男生,可以試著點這道。
其實我很想點湯來喝,可是當天身體微恙,不敢多點,怕弟弟不賞臉不幫我喝,否則這兒的湯好像也頗富盛名。啊~不曉得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再去嚐嚐?或許,哪天,爸爸媽媽上來台北時,可以請他們一塊兒品嚐這驚人的美食!(很驚人啊,不管是味道或者是價格!)
941109-5.JPG
ps.在鼎泰豐遇到超多日本來的觀光客,個人覺得日本人很善於表達、表情也很豐富(呃,不好聽的說法是--誇張)。因為他們吃一口小籠包就要喊一聲:哦依喜!滿臉陶醉~我實在不懂真的有這麼好吃,還是我的味蕾有問題?不過能一次見到這麼多外國人/觀光客,也算蔚為其觀了!

【照片說明】
圖一:火紅招牌。一堆人都在這兒拍照片,閃光不停的閃呀閃的!(當然,小女子是沒有開閃光的啦,醬子太招搖...)
圖二:小籠包+特寫。肥肥嫩嫩的小籠包,看起來就好可愛!
圖三:蝦仁燒賣+特寫。像小花一樣朵朵開的燒賣,就是一個〝讚〞字!
圖四:肉絲蛋飯。漂亮的顏色,加上粒粒分明的飯粒,美味的恰到好處。
圖五:小籠包個人照。厚厚厚,雖然小女子個人不偏愛小籠包,但現在再看到照片,還是會流口水...

【非廣告時間】
鼎泰豐(本店)-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94號(永康街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