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40728-1.JPG
看夕陽前來段插曲。話說要到高美溼地前,就聽W說這裡有許多貝類,而小時候對沙攤的記憶也是有著一堆可愛的螃蟹。可是在往海邊走的路上,我幾乎沒看到什麼生物,然而旁邊一堆小朋友拿著小鏟子、小桶子是怎麼回事?就在回海堤的路上,眼尖的W開始發現一連串的驚喜。由於去和回程的路線不同,在折返的路上,我們踏進了生物的活動範圍。清澈的海水,在夕陽餘暉中映照出羞怯的螃蟹,我緩緩的移動腳步,就怕海水的波動,啟動牠的逃跑機制。當然,有好多次,牠們都迅速的躲回沙堆中,手邊沒有工具,我只能望著沙洞口長嘆。幸運的是,還是讓我捕捉到〝大眼蟹〞及成對活動的〝豆形拳蟹〞,嬌小的身軀,舉著螯,就像在示威正在悍衛家園。小魚和小蝦用極快的速度,游過,眼睛根本看不清楚牠們的影子,只約略感覺水面晃動,但灰灰暗暗的保護色,讓魚蝦藏覓無踪。
940728-2.jpg
就在一陣混亂中,一隻不知名的〝魚〞溜到W的腳下,雖然W沒有狠狠的踩牠一腳,不過看起來牠身受重傷,在水裡停止不動,若不是小鰭氣若游絲在打水,我還真以為牠掛了;想為牠拍張照,請W把牠放到手中,沒想到一眨眼的功夫,牠呼、呼、呼的鼓起來了,喝!敢情牠是隻小河豚?有沒有看過這麼cute的河豚吶?到現在W還是覺得踩了小河豚一腳很對不起牠,我想:小河豚應該已經不生他氣了吧?!【照片說明】上圖:大眼蟹。話說牠的眼睛真的伸得好長呀,超過五公分唷!下圖左上:不知名的紅色貝類。我猜裡面應該死了或空了。下圖右上:成對的豆形拳蟹。資料上顯示:交配時雄蟹以第一對步足由背面抱住雌蟹,並且成對活動一段時間後才進行交配,成對活動時極難將雄蟹與雌蟹分開。下圖左下:小河豚在水裡的英姿。下圖右下:小河豚脹大了。(肚子好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