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40227.JPG
(一)我不抽菸,也害怕聞到菸味兒。瀰漫餘煙,總嗆得我吸不到一丁點兒空氣。這應該和親戚間鮮少人抽菸有關。印象中,外公總愛飯後來一根菸,這或許是小時候我和他不親密的原因。然而,我竟已十年不曾再聞到那股令人難耐的菸味。現在想起來,還真是酸楚。(二)小時候,住在都市裡。員工眷屬的宿舍區,保護著每個小朋友。專屬的幼稚園,伴隨著小小的福利社,親切的老師,這就是我們的一片天。不知道什麼是雜貨店,更不清楚那裡賣些什麼東西。而當時,外邊的小朋友早就把那兒當成自個兒家廚房跑了。但我卻只有回鄉下時,才能稍稍體會那種新鮮的快感~小時候圍牆外的花花世界,真的很吸引人!(三)有一次和W聊天,他說很多男生小時候都會學大人抽菸,因為他們覺得那種樣子很帥(?)。於是,〝烟支糖〞因應而生。外表滿足小朋友的慾望,實際上是甜甜的口味兒,不傷身,可解饞。我聽得一愣一愣的,W問我沒吃過嗎?沒有,不曾看過,更甭提嚐過。生命好像缺乏一小塊記憶,拼湊不起來,陌生的認為自己是鄉巴佬...(四)過年期間(元宵前夕都算過年吧...)許多店家都會將充滿年味兒的糖果擺在收銀台,讓顧客沾點幸運。我在歐舍拿到了傳聞已久的〝烟支糖〞,開心的像發現新大陸一樣。回到家,迫不急待一嚐其滋味...呃,怎麼〝烟支糖〞不是糖果,而是口香糖?咀嚼起來有種老味道,一種便宜的香料味兒,會讓你想趕快咬到沒甜,然後吐掉的感覺。真不知道那時自己在興奮個什麼勁兒!有些東西,神秘點兒,會有其價值;一旦戳破,便什麼都不是了!【照片說明】傳說中復古名稱及包裝的﹝濛濛烟支糖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