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世界上的人分為幾種?若以人種來分的話,應該有白種人、黃種人以及黑種人。而在艾莉絲這個小小市調員的眼裡,人,只有分為〝好人〞與〝壞人〞。別怪艾莉絲用這麼嚴苛的角度來劃分,因為沒有深刻體驗,又怎會斷然下此結論?今天先來看看小小市調員心目中的〝好人〞吧!
為了使抽樣能具代表性,所有小小市調員無不卯足全力、遇到機會馬上向前衝,以超積極的態度,懇請每位結完帳的大爺、大娘們行行好幫我們填答問卷,以協助研究順利完成。於是,這個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幸被我們遇到了。以下簡單介紹幾種好人類型,遇到這類的人,只能說太令人開心、感動,真覺得這個社會還是有溫情的。﹝類型一:外冷內熱型﹞此類型的人,外表通常不茍言笑,有點嚴肅,有時還會帶點殺氣,乍看之下,會讓人怯步不敢上前。一旦靠近他/她,說明來意,馬上獲得青睞,熱情的答應,認真的答題,讓你在嚇出一身冷汗後,喜獲重生。﹝類型二:溫柔和順型﹞此類型的人,外表看起來就是一副好人好事代表的優秀人才,幾步之遙便能感受到其溫暖的氣息。傾身說明來意後,滿口答應,不囉唆,乾脆答題,讓你覺得這個冬天好像不再那麼冷了。﹝類型三:盈滿祝福型﹞此類型的人,外表看起來與上一類型人相似,填答也是歡樂喜悅的氣氛。唯一不同的是,此類型的人通常在做答結束後,會稍稍詢問我們什麼時候畢業啊?並祝我們早日順利拿到學位諸如此類令人感激涕零的話語。再辛苦也莫過於聽到此種振奮人心的鼓勵更感欣慰了。﹝類型四:閒話家常型﹞此類型的人,通常都是和藹可親的爸爸/媽媽,他們會邊填答邊和我們閒話家常(有時是其餘等待的親朋好友感到無聊才和我們聊天),順便說說他們家的小孩也是在唸大學/研究所;甚至曾有個媽媽說,看到新聞報導說由於詐騙集團盛行,致使研究生找不到人填問卷,希望社會大眾多幫忙,基於此,她開開心心幫我填問卷。聽到這樣像爸媽一樣的關心,終於了解〝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〞的道理。﹝類型五:超級熱心型﹞此類型的人,看字面上你應該懂,沒錯,這類的人,往往你話才準備說出口,他/她已經先問你,你在做什麼種問卷,然後通常都還挺樂意協助,甚至還說做這個很辛苦厚...其實我想說,遇到你們就一點也不辛苦了。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忙,無論是認識的人(同學們組成的小小市調員),或者是不認識的陌生人。在我發完第二天,心情仍沮喪時,爸爸在電話中對我說:「妳沒有給人家好處,人家憑什麼花時間幫妳填問卷?所以只要有人幫妳填,妳就要五體投地的感謝人家。」是啊,我應該抱持著,只要有一個人願意無償幫我填問卷,就應該高興得跳起來才是,而不是悲觀的去想:怎麼都沒有人要幫我填問卷吶?這個道理很簡單,一件事有兩種思考方式,端看你怎麼去看待。而你的人生,將會因此而飛揚。【插播】當然〝好人〞、〝壞人〞不是真的這樣存在這個社會(還有許多灰色地帶),這只是我做完小小市調員後的感想,你若不能茍同,OK,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人的方式,而這是我的想法罷了!【預告】下回的故事將演出:小小市調員心目中的〝壞人〞。敬請期待,按時收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